复旦大学社会性别与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人:杨驰  发布时间:2015-04-24  

  复旦大学社会性别与发展中心成立于200112月。研究中心是以促进女性成才、倡导男女平等为宗旨的研究机构。中心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凝聚了全校文、理、医有志于社会性别研究的专家、教授、女博士、女硕士共35人,平均年龄约40岁。研究中心聘请的顾问有美国密执根大学教授王政、中科院院士叶叔华、上海大学社会学家邓伟志教授、复旦大学人口所彭希哲教授等。

  中心的研究方向:

  以“女性成才为龙头”以社会性别的视角,开展多学科、多领域、多部门的合作、交流和研究,激发男女两性的奉献社会、奋进成才的积极性。

  ●促进学科建设。把社会性别意识引入大学讲台,促进学科建设,培养具有社会性别意识的人才。已编写出版的教材有“女性与家庭”,已开设的课程有《妇女研究∕性别研究》、《社会性别教育》、《社会性别与发展》、《妇女与发展》等十余门。


  ●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项目较宽泛,从倡导妇女解放、男女平等,到强调社会性别与发展,其研究范围更宽广、更深化,它包括社会环境、人文环境、社会制度及宗教、文化、民族等各个方面。目前已完成、正在进行的课题有《上海家庭文化变迁的研究》、《上海高校高级知识女性健康状况调查》、《上海社会保障体系中妇女权益保护研究》、《关于建立上海市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社会转型期的妇女事业与妇联使命系列网络调查》、《杨浦区家政服务需求调查研究》等。


  ●立足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研究中心以“立足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原则,积极融入国际社会性别与发展研究的大环境中去,加强同国际、国内学术机构、企事业单位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