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复旦大学工会、妇委会2013-2014年度 先进“教工之家”、“妇女之家”考评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杨驰  发布时间:2015-03-07  


各二级工会、妇委会:

  为加强我校基层工会、妇委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工会、妇委会的工作能力与水平,根据上海市教育工会《关于上海市高等院校工会继续深入开展建设教工之家活动的实施方案》、上海市教育妇工委《关于开展教育系统“妇女之家”创建工作》等文件的精神,决定在各基层工会、妇委会中组织开展2012-2014年度先进“教工之家”、“妇女之家”的考核、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条件

(一)参评先进“教工之家”的基本要求

  1.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会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在团结和引领广大会员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发挥工会组织应有的作用。

  2.依照《工会法》和有关法规,认真履行工会“组织职工参与本单位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职能。二级教代会制度健全(实行“一票否决制”),教代会职权落实到位,院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且成效显著。

  3.在同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依法独立自主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热心为教职工服务,真心实意地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和解难事;积极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努力营造单位文化氛围。

  4.认真履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通过教代会提案、意见和建议等方式,主动了解、关心和反映教职工的呼声与要求。工会主席参与本单位重大事项的决策,做到源头维权。

  5.积极开展以师德师风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激发教职工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注重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和情绪引导。

  6.重视自身建设,二级工会组织体系健全、制度机制完善,拥有一支热心工会工作的积极分子队伍。

(二)参评先进“妇女之家”的基本要求

  1.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和谐发展”的理念,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工会给予支持、妇委会具体实施、女教工热情参与,合力创建的工作格局。

  2.立足服务女教工,提升服务理念,完善工作机制。

  3.从实际出发,开动脑筋、应地制宜、实现经费有保障、活动有场所(可与“教工之家”共享活动空间)。

  4.创新工作载体,制定工作计划,基层单位妇委会与女教授、优秀女青年教师联谊会等联手共创妇女工作活动品牌。

二、申报办法

(一)先进“教工之家”申报

  1.申报事项必须获得本单位工会会员的支持,并经二级工会委员会集体讨论通过。申报材料采用书面形式,经工会主席签字、同级党组织签署意见后上报。

  2.先进“教工之家”必须在合格“教工小家”的二级工会中产生。

  3.考评工作程序:

  (1)各二级工会对照参评基本要求进行自查自评,并填报经本单位党组织签署的《复旦大学先进“教工之家”申报表》。《申报表》中“创建工作主要事迹”文字不得少于1500字,并提交电子版。

  (2)申报单位须在全校工会主席会议上进行汇报(限时8分钟),需备PPT,并由全体与会者打分。分数将作为考评结果的重要依据。

  (3)考评小组将综合各项指标,对申报单位完成年度工会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考核测评,评选出10个单位作为本年度的先进“教工之家”。

  4.近两年(2012年以来)曾获得系统级以上相关荣誉者不需再申报。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从未参评过的单位。

(二)先进“妇女之家”申报

  1.18个已建“妇女之家”的基层妇女组织(含6家附属医院),根据“妇女之家”的建设活动的开展情况,尤其是在品牌特色工作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可申报校先进“妇女之家”,提交复旦大学先进“妇女之家”特色工作申报表,并在全校妇女干部会议上进行汇报(限时8分钟),需备PPT。

  2.校妇委会将组织考评小组,综合各项指标,结合实地走访考核,评选出10个 先进“妇女之家”。

  尚未创建“妇女之家”的基层妇女组织,按照通知要求和建家基本原则,对照复旦大学妇女之家特色工作评估表,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妇女之家”的成功经验,填写复旦大学创建“妇女之家”特色工作申报表,并在全校妇女干部会议上进行汇报(限时8分钟),需备PPT。校妇委会将组织考评小组,综合各项指标,评选出10个 “妇女之家”。

三、考评工作时间安排

  本次考评工作的时间安排为:

  1.12月上旬下发考评通知,进行考评工作布置。

  2.12月底完成二级工会的自查自评,并于12月31日之前上报自评报告和申报表。逾期不报视为放弃。

  3.2015年1月上、中旬校工会、妇委会组织考核评审,获评单位将在校工会主页上进行公示。



                         中国教育工会复旦大学委员会

                           复旦大学妇女委员会

                            2014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