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香盈袖锁金扣 轻系复古时代——复旦教工活动微课堂举办口金包制作活动
发布人:杨驰  发布时间:2017-11-22  

图为:暗香盈袖锁金扣 轻系复古时代——复旦教工活动微课堂举办口金包制作活动

  20171117日,在校教工活动中心南楼204室多功能厅,复旦教工活动微课堂举办了口金包制作活动,吸引了近40位教职工参加。

  这是一项复古手工布艺的制作活动。在老电影里,旗袍美女手里常常拿着一个精致的手包,包包不是拉链的,也不是磁扣的,而是两个金属搭扣扭在一起的。当姑娘的红蔻丹指甲轻拨之时,金属扣就自动开启,露出一个小而精致的张口,我们把这种包叫做口金包。在那鲜有的老照片中,在清末民初的老电影里,在西方老画报上,我们时常能看到“它”的踪迹。如此算来,口金包的历史已有百年之久了。

  现场制作,大家从穿针引线开始,不懂的地方求助老师。第一阶段的缝纫完成后,熨一熨布面就可以缝合起来了。参加活动的教职工认真制作,令人不禁感叹:有时候,复古时代与二十一世纪的你,不过仅仅只隔着一个包的距离!

图为:暗香盈袖锁金扣 轻系复古时代——复旦教工活动微课堂举办口金包制作活动









供稿:校工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