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花 美丽绽放——经济学院纬衡空间三八妇女节特别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人:杨驰  发布时间:2017-03-14  

图为:经济学院妇委会、工会领导与嘉宾合影

  201738日,智慧之花、美丽绽放——经济学院纬衡空间三八妇女节特别活动在学院805会议室举行。活动邀请了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哲学博士陈果女士,《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女士,美丽境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雅本化学共同创始人汪新芽女士,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路颖女士,贝恩公司全球副董事汪还琼女士,同学院女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一起分享了他们宝贵的人生经历和心路历程。本活动由经济学院妇委会主办,经济学院妇委会主任,副院长刘军梅老师、经济学院工会主席严法善老师、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尹晨老师参加了活动。

图为:经济学院妇委会主任刘军梅致欢迎词

  活动正式开始前,经济学院妇委会主任、副院长刘军梅首先代表学院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感谢。经济学院工会主席严法善、党委副书记尹晨为各位特邀女嘉宾献花,祝各位女嘉宾节日快乐。活动分享正式开始。

  陈果老师和大家分享说,生命的能量有限,我们应该更多的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做,以随遇而安的心态对待每一种生活体验。同时,陈老师强调了兴趣的重要性,认为兴趣能使我们在看似枯燥的学习和工作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地方,从而提升学习效率,让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在为人处事上,陈老师建议我们不要追求一时的讨人喜欢,而要真诚对待身边的朋友,真诚对待生活,从而寻求内心真正安宁和幸福的生活。陈老师还提到“未来是今天的延续,过好每一个当下和今天才能享受未来。”

  杨燕青院长从宏观视角为我们介绍了当今世界中women issue的发展情况,指出目前女性在经济和政治领域的参与度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从经济学角度看,鼓励女性更加深入的参与社会工作不仅能够提高劳动生产率,还能够增强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从个人职业发展角度看,杨院长认为最重要的素质是勇气、能力和专业性,三者相互促进,并构成一个女性职业发展的正向循环。同时,杨院长鼓励同学们要阳光,激情,建立一个积极正面的生活状态。要学会识别和选择优先,在面对困难时要勇于坚持、永远尽最大的努力,面对失败时要坦然接受,并努力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汪新芽和我们分享了她在香港投资银行工作的细节,提到从固定收益部门转换至投资银行部门对个人职业生涯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高强度的工作也一度使自己的生活失去重心,此时最重要的是使自己变得更坚强,努力地适应环境并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路颖首先和我们分享了她的求学经历,谈到读研究生时一次偶然的机会触发了个人的科研兴趣和热情,从而选择了行业研究的工作,并在工作中不断历练和提升。路颖提出,在职业发展上女性的身份并不是一种限制,反而在持续的努力下个人原本的弱项将得到较大的提升,从而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在谈到个人生活时,路颖提出女士首先要学会爱自己,才能给予家人更好的支持和关爱。

  汪还琼提到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享受“plan ahead”的过程,订立一个长远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在每个时间点都做到自己的最好。提到快节奏的咨询工作,汪还琼认为紧张的职业生涯需要走走停停,给自己一段时间沉淀和思考。在职业生涯初期往往不断的做加法,锻炼自己的能力,而职业生涯中期需要学会给自己做减法,找到自己幸福感的真正来源。

  五位老师的真诚分享引发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在互动环节,大家就学术研究、行业研究、职场行为等积极向嘉宾提问。杨燕青认为做学术研究首先要分析和掌握第一手数据,用数据支撑观点并得出结论;路颖则认为做行业研究需要看重基本面分析,对财务知识有一定的熟悉掌握。在探讨职场中女生显得“咄咄逼人、富有侵略性的”表现方式是否值得提倡这个问题时,汪还琼认为这种表现方式能够让自己观点更鲜明,但也需要考虑对方的接受程度,最好的表达方式是传递自信而不是一味咄咄逼人;陈果则认为在生活中及职场中的最佳状态应该是同时具备强大的内心、坚定的立场和温和的表现方式,善于倾听、善于理解并善于表达。

  “智慧之花、美丽绽放 ”,五位嘉宾的真知灼见让大家受益匪浅,也让大家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女性的魅力所在。大家在分享经验,探讨问题的同时,也增进了相互的感情交流。同时,为了庆祝第107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兢兢业业工作在学院的女教师们一份关爱,学院妇委会还为学院每位女教师准备了电影票,以此表达对他们的节日祝福。这些活动受到了学院教师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在享受到组织关爱和祝福的同时,以后会在工作和生活中再接再厉,争取发挥好女性“半边天”的作用。

图为:智慧之花 美丽绽放——经济学院纬衡空间三八妇女节特别活动成功举办







供稿:经济学院工会、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