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孩子愉快相处——2020年护理学院亲子教育经验分享会
发布人:杨驰  发布时间:2020-07-16  

图:如何与孩子愉快相处——2020年护理学院亲子教育经验分享会


  为增进教职工亲子感情、促进家庭关系和谐发展,护理学院工会、妇委会于2020619日中午举办了“如何与孩子愉快相处——护理学院亲子教育经验分享会”,邀请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毛华、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党委书记包江波为育有子女的护理学院工会会员进行育儿经验分享。

  分享会伊始,张艳萍书记与在场老师们分享了自己撰写的《浅谈家庭教育》一文,随后她通过几个实例,强调了亲子沟通的重要性。张书记介绍到,家长对孩子的回应方式分为积极建设性的回应、积极破坏性回应、消极建设性回应、消极破坏性回应这四类,而消极性回应是破坏亲子关系的源头。家长需要重视孩子的倾诉,建立起良好的亲子关系,通过沟通和引导,教会孩子判断和决策和判断,并逐渐培养起孩子的独立人格。

  毛华部长则向老师们分享了培养“学霸”孩子的经验。她提到,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家长在教育和沟通的过程中应该尊重孩子自己的节奏,从小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和记忆力,引导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对自己的学习负责。

  分享会最后,包江波书记提到,家长需要掌握孩子的核心诉求,并加以引导,从而达到教育的目的。她表示自己乐于和学院老师们一道,共同讨论亲子关系中的难题和收获,分享教育经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家长与孩子长时间共处一室,难免产生亲子关系问题,工会组织的此次亲子关系教育经验分享会立足于这一实际情况,为学院教职工提供了交流经验、舒缓压力的平台,参加分享会的老师们都表示颇有收获。











供稿:护理学院工会、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