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妇委会举办学龄前儿童培养讲座
发布人:杨驰  发布时间:2018-06-27  

图为:校妇委会举办学龄前儿童培养讲座

  65日中午,由校妇委会主办、复旦女性家园承办的关于如何培养和教育学龄前儿童的讲座在校工会109多功能厅举行。讲座嘉宾复旦大学幼儿园园长李皓燕老师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学龄前儿童良好习惯和性格养成的育儿经验与心得体会。讲座吸引了各单位近70人参加。

图为:校妇委会举办学龄前儿童培养讲座

  李皓燕园长在幼儿园里被大家亲切地唤为“园长妈妈”,对于学龄前儿童的教育有着许多自己独有的经验和心得。讲座伊始,李园长结合幼儿园的案例跟大家分享和交流经验,李园长指出,学龄前儿童教育的最大一个原则就是“教无定法”,家长们首先要注意的就是不能生搬硬抄别人的教育模式,应当多实践、多反思,要创造性地运用各种育儿经验。

图为:校妇委会举办学龄前儿童培养讲座

  接着,李园长分别从陪伴的质与量、习惯养成、品质培养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在讲到陪伴的时候,李园长强调陪伴的“质”重于“量”,大多数家长都知道陪伴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但却不注重陪伴的“质”,李园长就如何提升陪伴质量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在习惯养成方面,李园长强调了作息习惯、饮食习惯和阅读习惯养成的重要性,李园长以幼儿园小朋友的挑食习惯为案例告诉大家,在孩子好习惯养成中要多鼓励孩子,方式上要循序渐进,尤其在作息习惯养成上家长要起带头作用,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前提下再去要求孩子;而学习方面的习惯养成,主要是通过家长对孩子的陪伴来发现孩子的兴趣点,在此基础上进行指引,并且要擅长启发性教育,多让孩子自己思考。讲座最后,李园长针对二孩家庭的矛盾,告诉大家如何树立大孩的榜样形象,如何让两个孩子能和谐共处。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使家长们在茶余饭后的碎片化时间里,有机会聆听到一场科学实用的育儿经验之谈,并对日后培养孩子的方式有了更深入的反思和认识。














供稿:校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