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这些复旦女性荣膺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
发布人:杨驰  发布时间:2021-03-04  




吴肖乐管理学院教授。

  

  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入选上海市曙光人才计划和复旦大学卓学计划,曾获中国管理学青年奖。

  

  主要研究供应链管理、风险管理、能源与环境问题。她发扬奉献精神,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发表论文13篇,其中7篇发表于Management Science, MSOM, POM等管理学国际顶级学术期刊。

  

  吴肖乐老师在学术服务上做了大量工作,为顶级期刊MSOM审稿的质量和数量得到MSOM Society的高度认可,获得2016 MSOM Meritorious Service Award,为迄今唯一获得该奖项的中国大陆学者。担任国际顶级期刊Production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的高级编委;担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与决策科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会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分会理事等。

  

  在教学上,吴肖乐老师非常认真投入,善于将非常复杂的问题以通俗的语言讲解清楚。她的线性代数课被学生加入管理学院“数学豪华午餐”,深受学生喜爱,课程评估在学院本科生课程中名列前茅;她讲授的全英文课程“运营管理”在学生课程评估中取得“优秀”;她的全英文研究生课程“凸分析”的课程评估一直是学院优秀。

  

  吴肖乐老师重视科研成果的转化,为多家公司提供咨询服务,包括孟山都公司、瑞萨半导体集团、通用汽车公司、四维图新等。她多次撰稿将研究成果写成通俗易懂的媒体稿件,刊登在VOX Business Insider等国际媒体和《文汇报》、人民网、界面新闻、《中国东盟报道》《21世纪经济报道》《科技日报》等国内媒体。



梅鲜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2012年从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调任复旦大学保卫处副处长,成为复旦大学保卫处领导班子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成员。主要分管涉校国家安全工作、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学校安全服务以及保卫处内部管理工作。在担任保卫处副处长期间,入选教育部赴滇西扶贫挂职干部总队,2018年到滇西地区挂职,任云南省德宏州州政府副秘书长,成为复旦大学首位派驻边疆地区挂职扶贫的女干部。201910月,任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现为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在学校机关工作期间,梅鲜同志开拓进取,全力服务师生;脚踏实地,做好安全教育;真抓实干,确保国家安全;尽职尽责,推动学术研究,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获得了大家的好评。

  

  到云南工作以后,梅鲜同志充分发扬不怕吃苦,勇于争先的共产党员精神,克服高原反应和水土不服,在德宏州积极开展扶贫工作。作为协助常务副州长工作的副秘书长,全面深入调研全州经济运行情况和各项经济指标,为经济运行出谋献策;同时担负着复旦大学支持德宏州建设的重要职责,落实专项支持资金,申请教育部项目,联络上海医疗团队提升当地医疗水平,谋划校友支持德宏发展。舍弃周末休息时间,陪同各条线在德宏全州考察,招商引资,对接上海有关行业和部门,融入上海援滇计划,为德宏优质农产品进入上海市场尽心尽力,获得当地干部群众的支持和好评。



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系


  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系总人数9人,其中女性人数7人,女教职工占比为77.8%,负责人王彦青(女)。所有教职工均有博士学位、副高级以上职称和海外留学经历,是一个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的团队。近年来,团队在中西医结合基础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在创新和突破中取得跨越式发展。

  

学科建设有成效

  2015年入选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2017年入围“双一流”学科建设(A类)名单,2017年第4次通过国家重点学科评估,长期保持全国“唯一”。

  

科研工作有突破

  7位女教工负责国家级课题16项、省部级9项,累计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SCI论文百余篇,获得中西医结合领域科技成果奖3项,入选各级各类人才计划10人次。

  

课程教学有特色

  近年来,新增开本科生课程1门、研究生课程3门,填补了学校相关课程的多项空白。获得校级教学改革课题1项,1人获教学比赛奖,1人获奖教金,指导本科生科创项目11项。

  

服务奉献有担当

  10人次担任本科生导师、3人担任辅导员、1人校外挂职锻炼,科普授课15次,发表科普文章2篇。王彦青教授牵头创立上医木槿花健康管理科普团。











供稿:校工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