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巾帼楷模①|全国三八红旗手闻玉梅院士、华克勤教授
发布人:杨驰  发布时间:2021-03-05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全国妇联公布了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红旗手(集体)、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名单。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教授华克勤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胡薇,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射治疗中心主任章真获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让我们走近巾帼英雄,致敬巾帼楷模!



  作为我国著名微生物学家,闻玉梅院士躬身科研,义无反顾,为医学事业忘我奉献。她长期从事医学微生物学教学与科研工作,是世界公认的治疗性乙肝疫苗开拓者之一。从创办医学分子病毒学实验室,战乙肝,抗非典,到指导建立P3实验室,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她始终坚持把国家、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竭尽心力培养医学人才。闻玉梅投身教育几十年,一直将教书育人作为第一任务;在全国率先给学生开设《医学与人文》课程,培养医学生的人文情怀。2019年获教育部杰出教学奖。

  

  科普赋能,硬核攻坚,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奋勇助力。新冠疫情期间,作为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专家委员会主任,闻玉梅指导新冠肺炎的病原、疫苗和抗体等科研工作,为政府决策积极建言献策,带头开展科普工作,荣获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

  

  不忘初心,家国情怀,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宗旨。80岁高龄的闻院士老骥伏枥,带领团队申请并承担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长三角地区健康老龄化发展的战略研究”,提出“医老”与养老并重的策略,向国家领导提出建议,为国分忧,为民解难。

  

  闻玉梅于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991年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2003年获抗击非典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作为中国妇科微创技术的领跑者,30多年来,华克勤一路探索创新,在妇科肿瘤、生殖道畸形等方面位居国内、外领先水平。从“完成国际首例孕期合并宫颈癌患者保留宫体及胎儿的广泛腹腔镜下宫颈切除术”到“国际首次采用生物网片阴道成型术为先天性无阴道患者解决难言之隐”……华克勤以创新回应临床难题,在保证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将“不可能”变成“可能”,不仅着力于解决病人的病痛,更尽可能地为她们保留生殖器官、保全生育需求、保持生理功能,以维护女性尊严。尤其在保留生育功能的妊娠宫颈癌诊疗中始终走在国际前列,近20年妊娠期宫颈癌患者五年生存率达94%,新生儿存活率达100%

  

  科研工作中,华克勤善于结合临床进行科学研究,在长链非编码RNA、遗传性致病基因探索等方面均实现了零的突破。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Cell Research(影响因子:17.8)发表论文,提出并证明了“GEN1+WNT9B”双基因突变的协同叠加效应是导致女性苗勒管发育不良的重要原因。近年来,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23篇,其中SCI论文112篇。获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4项。临床科研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相关技术已转化为成果,在北上广等三甲医院推广应用。主编专著《实用妇产科学》。

  

  随着信息技术的崛起,她又跨界进行科研合作,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运用于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全流程平台管理,设计面向医生的AI工具集,该平台目前已进入验证及推广阶段,成效显著,未来将切实解决基层缺少宫颈疾病专科医生及病理医生,无法进行宫颈癌初筛的现状。同时,她还将触角延伸至肿瘤扩大根治、器官组织替代、微创器械创新,在多学科交叉、产学研结合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创新。

  

  身兼全国及上海多项学术领域重要任职的华克勤作为上海妇科质控中心的领头羊,也全面建立起全市妇科质控三级管理网络,牵头制定14个妇科单病种质控标准规范化手册,打造了妇科质控的上海品牌。2019年起,她又联合长三角妇科质控中心制定并发布了《长三角妇科单病种质控标准》,以期在更大区域内施行妇科同质化管理,全面质控,惠及患者。

  

  她不仅在国内积极推广妇科微创技术,还多次应邀带领团队参加美国(AAGL)及欧洲(ESGE)妇科内镜协会组织的国际妇产科会议,团队成员大会发言、手术视频演示占中国投稿发言者的半数以上,在世界妇产科领域发出了“中国声音”,对中国妇科微创技术的国际化推广做出突出贡献。

  

  作为党委书记,华克勤始终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医改大局,充分发挥“国家队”作用,利用医院创建的四级网络(全国省会城市妇幼联盟、长三角妇产科协作网、复旦妇产科医联体、社区全专联合体)的协同作用,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二三线城市、西部贫困地区、亚非经济合作体以及一带一路国家提供技术支持,以提升当地妇产科医疗服务能力,实现造福女性生殖健康的精准技术扶贫。













来源:校妇委会、妇产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