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做好新时代的父母:多专业视角下的家庭教育——社政学院举办“社会科学服务社会”系列讲座
发布人:杨驰  发布时间:2019-11-06  

图为:怎么做好新时代的父母:多专业视角下的家庭教育——社政学院举办“社会科学服务社会”系列讲座

  20191031日晚,由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主办的“社会科学服务社会”高端讲座第一期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讲座邀请了学院社会工作系教授赵芳,心理学系副教授陈斌斌,心理学系副教授陈侃和社会学系副教授沈奕斐为大家带来精彩演讲。由于观众人数的不断增多,讲座教室变更三次,最终更换至邯郸校区第五教学楼301报告厅进行,但仍然一座难求。讲座现场比肩叠迹,吸引了校内外三百余人参加。  

  讲座伊始,复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书记尹晨致欢迎词。第一位演讲的是社会工作系教授、系主任赵芳。她以“儿童参与儿童健康成长”为主题,从社会工作的角度讲述了儿童健康成长过程中儿童参与的重要性。在讨论完“儿童健康与儿童参与”的相关议题之后,心理学系系主任陈斌斌副教授则从心理学中的重要概念“依恋关系”出发,探讨了“亲子关系与孩子成长”之间的关联。接下来学院心理学系的陈侃副教授从父母育儿过程中最常见的“陪读怒”的现象出发,用实际研究为大家分析了“陪读怒”究竟怒在何处。

  最后出场的是社会学系副教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沈奕斐,她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后喻时代的教育挑战”的分享,为家庭教育提供社会学的宏观想象与分析。

图为:怎么做好新时代的父母:多专业视角下的家庭教育——社政学院举办“社会科学服务社会”系列讲座

  四位讲者分享完毕后,现场观众积极热情的举手提问,老师们也从各自学科的角度给予了全面的解答,现场气氛一片热烈。在互动问答环节结束后,沈奕斐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讲座在现场观众持续不断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得到了学校工会、妇委会、校友会的大力支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欢迎。学院将继续发挥学科、专家和智库优势,办好“社会科学服务社会”系列高端讲座,争取将其办成复旦大学的品牌活动。








供稿:社政学院工会